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立足审判保障和谐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16-03-01 16:50:01


    社会治理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保持和谐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治安秩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而基层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院立足法院审判职能,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面扎实地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以审判活动规范社会秩序,为社会治理护航。我院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及其它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原则,强化诉讼调解工作,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正确引导当事人形成和谐的社会秩序,并积极探索专业化审判,设立了金融审判庭、劳动者权益保护审判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审判庭;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机制,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先后开展了“雷霆行动”、“集中清理涉执信访积案活动”、“春节前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等活动。

    以司法创新服务经济发展,为社会治理搭建平台。我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行三项制度,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一是法官挂钩重点企业制度,我院选派20名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法官服务团”,深入辖区重点企业调研,帮助排查矛盾,提供法律咨询,预防经济纠纷,帮扶企业健康发展;二是政府、法院联席会议制度,我院不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报告走访调研情况,针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提出司法建议,帮助堵塞管理漏洞;三是调研反馈制度,“法官服务团”成员到挂钩企业收集意见建议或法律问题后,能答复的当场答复,无法确定的,报送到法院工作小组答复。

    以开展涉诉信访工作推动法治进程,为社会治理提供抓手。我院坚持院领导天天接待和回访制度,由党组成员在本院信访接待室轮流接待,方便当事人反映诉求,并带队回访当事人;建立联合接访制度,党组成员排班在县委接访大厅接访,直接协调解决重大疑难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和案件,同时指导联合接访人员做好接访工作,认真落实接访领导包案制度;严格落实信访责任,狠抓源头治理,对每一起信访案件,严格落实“四定一包”和“两查一访”工作机制,定时间、定人员、定领导、定责任、包处理,抓督查、抓评查、抓回访。

    以职能延伸推动法治创新,为社会治理创造条件。我院坚持“一校一法官”制度,选派96名干警走进辖区内186个校园,并根据中、小学学生在思想、年龄上的客观差异,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开展模拟法庭、组织庭审观摩等多种形式,潜移默化地将法律知识送进校园,去年共举办法制讲座20余次;坚持完善诉调对接中心机制,去年我院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专人负责联络协调和诉前调解工作,15名审判委员会委员分别对接乡镇的15个诉调对接工作站,并针对一些疑难法律问题展开座谈,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坚持开展“一村一警”、“情暖农家”等走访活动,去年我院共走访农户200余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在群众心中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明艳    

文章出处:武陟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