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小小证明书 获得大称赞

  发布时间:2018-09-07 16:29:21




    “法官,真没想到法院能为我们制作离婚证明书,有了这个,不担心隐私泄露了,真是太人性化了!”2018年9月6日上午,当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家事法官位青杰将离婚证明书递到当事人安某的手中时,这张小小的证明书让他感受到了司法创新带来的便利与关怀。

    在我国,离婚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夫妻双方协议离婚,由民政局发给离婚证;一种是起诉离婚,由法院判决或者调解离婚,并由法院送达民事判决书或者民事调解书。相对于民政局发的离婚证,法院的离婚裁判文书中大多记载了离婚的详细情况,如感情破裂原因、财产如何分割等内容都阐述得很清楚,那么通过法院诉讼离婚的当事人,若日后要办理再婚、房产过户、贷款等民事事务时,会被要求出具离婚裁判文书,涉及当事人的很多隐私就要被迫“展示”给外人,使得当事人很是尴尬,更存在个人信息泄露导致权利受损的风险。而武陟县法院推行的《离婚证明书》,很好地解决了离婚夫妻的这些困扰和顾虑。

    “《离婚证明书》只记载包括判决书、调解书等裁判文书的案号、当事人姓名及身份证号、婚姻关系解除时间等必要的证明信息,不涉及离婚案件的具体事实和细节,其功能相当于民政局颁发的离婚证,在证明婚姻状况时等同于生效的判决书或调解书。”家事法官位青杰说道。

    通过武陟县法院诉讼离婚的当事人,该院在调解协议达成之后或者判决书生效后,主动向双方当事人发放离婚证明书,当事人在日后办理一些民事事务时,就不用再携带离婚判决书或调解书来证明其婚姻状况,极大方便了离婚夫妻的日后生活。

    该院自全面推行“离婚证明书”以来,受到当事人的一致称赞,不仅全面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和切身利益,为当事人证明婚姻关系提供了便利,也体现了该院家事审判更加专业化和人性化,彰显了司法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lmy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