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武陟法院家事审判融入“心理疏导”效果佳

  发布时间:2019-12-17 11:40:47


    家事纠纷千头万绪,当事人容易情绪激动,难以沟通,一次开庭判决后,矛盾往往依然深重。如何有效减轻家事纠纷中的纠葛呢?近日,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将心理咨询引入家事纠纷调解程序,在一起离婚案件调解中,主动邀请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张丽女士,对情绪激动的被告刘某进行了心理疏导。

被告刘某有过两次婚姻,但都不幸福,特别是第二段婚姻,妻子出轨,导致刘某受伤很深,妻子还向武陟法院诉请离婚。刘某是不幸婚姻生活的受害者,有着严重的受害者情结,家事法官王健全在对此案进行调解过程中,特别邀请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张丽女士参与调解,将法与情有机结合,引导当事人感情趋向正确,有效化解了不良情绪,使调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民众社会观念的变化,涉及离婚、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比重也呈上升态势。而家事纠纷一旦诉诸法庭,往往经过了漫长的情绪积聚,双方隔阂深重,亲兄弟反目成仇、夫妻俩怒目相对的现象在法庭随时可见,导致调解工作难以顺利开展。而简单的判决,只是让案件有了一个结果,但矛盾依然还在。武陟法院在家事审判中引入心理咨询和疏导,将专业法官与心理咨询师两者的优势结合,将法、理、情融为一体化解矛盾纠纷,达到了最佳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责任编辑:zyf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