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巡回审判到田间 获群众纷纷点赞

发布时间:2020-05-09 15:03:16



近日,武陟县法院城东法庭庭长王正超来到谢旗营镇蒯村,在田间地头巡回审理了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并进行现场勘验,引来双方当事人和围观群众的纷纷点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案情回顾

原告武陟县谢旗营镇蒯村村民委员会与被告董某某系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2001年8月13日,原告蒯村村委会与被告董某某签订养牛建池合同一份,原告无偿为被告提供本村原林场2.1亩土地修建青贮池,并用于青贮养牛。合同签订后,被告董某某便在该土地上挖坑建池,并将建成的青贮池投入使用。2003年,因未获贷款支持,被告不再养牛,因此所建的青贮池被弃用。2014年,国家修建高速公路,依法征用了被告使用的0.8亩土地,被告于2015年将青贮池予以拆除,占用余下的1.3亩土地用于养羊,并一直占用。原告认为,被告在使用该土地到期后,未将土地交还原告,也未向原告支付任何费用,侵害了原告集体的合法权益,因此起诉至武陟县法院。

田间地头  巡回审理

城东法庭庭长王正超受理此案后,认为此案涉及土地承包,追溯时间也比较久远,也涉及到农村土地政策问题,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消除不稳定因素,决定到涉案地点进行巡回审理。

庭前,王庭长对青贮池的原址进行现场勘验,通过仔细丈量、勘测,明确了承包土地的确切范围。庭审中,结合勘验情况,围绕双方的争议焦点,原、被告均发表了各自的意见。现场,吸引了许多当地群众驻足旁听。庭审后,王庭长结合此案对围观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当地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

近年来,武陟县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巡回审判便民利民的优势作用,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工厂社区,以巡回审判的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

责任编辑:王莉莉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