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武陟县人大调研武陟法院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7 08:34:27





2020年5月26日上午,武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广祥等一行7人来到武陟县人民法院,就审判工作召开调研座谈会,武陟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年颖携部分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党组书记、院长年颖从刑事、民事和行政三方面详细汇报了今年以来审判工作的总体情况,并根据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年院长讲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武陟县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同时,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方式,妥善处理了一批人民群众急迫需要解决的案件。

县人大副主任何广祥等一行人认真听取了县法院的工作汇报,人大委员和代表们对武陟县法院的审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转变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履行审判职能的各项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不断加大对各村镇法制宣传力度,切实提升村民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加强人民调解员的法律培训工作,尤其是加大对“五老”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功能,努力让当事人真正服判息诉,有效避免信访问题;进一步与各乡镇紧密对接,加强诉源治理工作。

最后,县人大副主任何广祥指出,武陟县法院大局意识强,主业抓得牢,队伍带得好,防控措施实。县法院紧紧围绕全县大局和县委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和参与三大攻坚战、“三清”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能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并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的双向发力,协同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同时,何主任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强化司法能力、信息化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二是进一步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相统一。高度关注并妥善审理与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的案件,以及食品安全、劳动争议、人身损害等涉及民生的案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于易发、多发案件和个别区域、特殊领域多发案件,要与有关乡镇、单位建立联动治理长效机制,推进诉讼源治理实质化运行;

三是进一步提高法官队伍整体素质。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以案促改”、“廉洁从家出发”等活动和法官各类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法官适应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本领,推动法院工作在新时代出重彩更精彩。

对于人大委员和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年颖院长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行逐项详细梳理和深入研究,对好的做法继续坚持,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剖析原因,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whh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